南烛

wb:雪地猴猴 喜欢AB一样的BA

【好兆头/CA】眼泪真的可以驱魔吗?

*小甜饼,一发完

*灵感来自阿部谨也《中世纪星空下》一书“中世纪人的眼泪”一章:“对于中世纪的人们来说,眼泪还有防魔的作用。”

*六千年来,天使一直对这一点深信不疑。

 

 


-

人类认识魔鬼的历史要远比认识善长得多。不管是出于恐惧还是好奇,在几千年来的积极探索中人类几乎能够描绘出魔鬼这一超自然生物的形象,虽然有一些偏差,但大体上是准确的。比如保罗·卡鲁斯在自己的鸿篇巨著《魔鬼史》*中写道:“骄傲是魔鬼最重要的性格。魔鬼会后悔,魔鬼会认错,但魔鬼不会道歉,更不会去请求原谅。因为他相信这样做有损他的尊严。”好吧,我想如果你对魔鬼有一定了解,那么肯定会承认此言不虚。


对魔鬼的认识在中世纪达到了顶峰,与之相应的驱魔方法也层出不穷。比如当时盛行于世的小册子《驱防恶魔的100种方法》*中第12条“眼泪是防御恶魔的天然利器”,仅排在“宝石可以治病,圣约之石可以驱魔”一条的后面。


这些驱魔小tips中往往混杂着大量人类臆想出来的迷信,却也不乏真理,虽然“魔鬼”外行很难识别出来,但Aziraphale,天堂的使者,恶魔Crowley六千年的好友,标准的“魔鬼内行”(他本人并不承认),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至少“眼泪防魔”这一条是真的。


从两千年前,两人目睹耶稣被钉上十字架那天起,Aziraphale就惊奇地发现了魔鬼的这一弱点。


逾越节后的温度算不上多暖和,Aziraphale和Crowley并排站在一起,不远处锤子重击铁钉的当当声和耶稣的哀嚎几乎是整个各各他山上唯一的声响。风吹起两人一黑一白长袍的衣角,还吹来令人作呕的血腥味。钉子每砸一声,Crowley的脸就皱得更难看一些。


“我真没想到你们天堂的人下手也能这么重。”罗马士兵重重地挥下最后一击,Crowley撇着嘴说。


Aziraphale支吾了一声算作回答,他的目光没有离开过刑场。


两个罗马士兵将惨叫的耶稣连同高大的十字架一并支起,这时已经正午,Aziraphale顺着崎岖的山地和裸露的白褐色岩石向天地交界处望去,圣人光环一般的巨大太阳正从底部开始一点点被黑色阴影侵蚀,照射在十字架上的耶稣的光芒一点一点暗淡。抹大拿的玛利亚哀哭着祈祷、站在十字架下喂耶稣水喝。阴影完全将太阳遮蔽了,只剩下外围一点点光圈,站在一旁的Crowley不适地皱了皱鼻子,往后退了一步。


 “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的手里!”说完最后一句话,耶稣就断气了。抹大拿的玛利亚也断了气似的痛哭起来,耶稣的母亲抱着十字架久久不愿离开,眼泪浸湿木头,哀哭声久久没能消散。


Aziraphale听见自己身旁的Crowley砸了咂嘴:“真受不了……”天使转过头,看见Crowley双手交叉在胸前,表情像吃了一只青蛙那样难看。


Aziraphale同情地看着这位魔鬼朋友:“哦Crowley……”


“我真受不了那些眼泪!”Crowley根本没注意天使在说些什么,咧着嘴角吐了吐舌头,接着自顾自说道,“她们哭个不停,啊!我先走了,天使,这个场景对我来说有点太神圣了。”


Aziraphale才明白过来,从Crowley的反应来看他的不适似乎来源于物理层面的什么东西。“是因为那些十字架吗,Crow……”


天使的话还没说完,魔鬼瞬间就消失了。



-

Aziraphale在接下来的三百年中一直以为各各他山的那个下午,让Crowley感到不舒服的是十字架上的神圣气息——毕竟魔鬼进教堂都烫脚,十字架(还是耶稣本人的)那玩意难道不会威力更大吗?但直到亚瑟王的葬礼,Aziraphale才隐隐约约猜测,答案可能是眼泪。


没有传说中的仙女,亚瑟王死在树林中,身边只有骑士贝狄威尔。Aziraphale和Crowley穿着盔甲站在远处的树林中,一边看着贝狄威尔把载有亚瑟王的船推向湖中,一边回忆着国王曾经的往事,以及地狱和天堂传播的影响。Crowley和往常一样用夹着讽刺的语气和天使说话——尽管“这应该是一个悲伤而严肃的场景”,按照天使的话说——但当贝狄威尔目送着国王的船远去,低声呜咽起来时,Crowley的声音忽然卡住了。Aziraphale看到他不自然地皱着眉头。


Aziraphale转头看贝狄威尔——这位勇士正低头擦拭着眼睛——他又转过头看着Crowley,不可思议地问道:“你害怕眼泪?”


“我不害怕眼泪,天使!”Crowley忽然暴躁起来,用金黄色的眼睛瞪着他,盔甲因为他的动作发出一阵响声。亚瑟王的船越漂越远,贝狄威尔的眼泪越来越多。两人之间一阵诡异的沉默。


过了一会,Crowley自暴自弃似的接着说,“我只是……好吧,如果你非要知道……只是……那些玩意让我不舒服。”


“哦。”Aziraphale恍然大悟又有些迷惑地点点头。


“如果是像小孩子尿床……”


“他妈的不像尿床!”Crowley呲牙咧嘴地骂道,“看在撒旦的份上!Aziraphale,我不想谈论这件事!”


“好吧……”


他本来是想说这没什么好丢脸的,但现在看来,他如果再多说一句,魔鬼的自尊心就会当场爆炸。


起初天使以为这只是Crowley不愿意告诉自己的小秘密,但进入中世纪后,这种好奇很快转变为了担心。正如上文提到的,中世纪的人类对魔鬼的认识和防范方法比现代人想象的要多,因此当Aziraphale无意间从一个阿拉伯商人手中买到《驱防恶魔的100种方法》时他马上联想起Crowley。


在这本不厚的《驱防恶魔的100种方法》中明确写道:眼泪是防御恶魔的天然利器。仁慈的主赐予了每一个生命抵御恶魔的力量,那就是眼泪。眼睛是人们凡俗身体中唯一神圣的器官,而眼泪的功效与人的虔诚程度有关,最虔诚的人的眼泪则与天堂的圣水相当,一滴足已致魔鬼于死地。


顿时,Aziraphale就明白了Crowley为什么那么排斥人们痛哭的场景(更别提耶稣和亚瑟王。Aziraphale愧疚地责备自己没有早一点发现这个恶魔的小弱点),他开始为Crowley提心吊胆,毕竟走在大街上,你保不准会遇到一两个哭泣的圣徒。


这种忧虑持续了几百年,甚至当他在17世纪陪伴无手姑娘*走进皇宫,姑娘骄傲地告诉他,自己用眼泪驱散了气急败坏的恶魔时,Aziraphale担心得心都快要从嗓子里跳出来了。他飞快地施了个魔法变到Crowley身边。那是在无手姑娘家的后院里,照理说Crowley应该在这里才对,然而现在院子里除了一棵苹果树和一个白粉笔画的驱魔圈之外什么都没有。


Aziraphale左顾右盼,着急地大喊着魔鬼的名字,但没有答复。无手姑娘的话和驱魔手册上“眼泪就像圣水”的描述难以控制地钻到他的脑子里。


“你干什么呢,Aziraphale?”天使抬起头来,惊喜地看到金黄色的眼睛闪烁在苹果树的绿叶中。


“哦Crowley!太好了!”Aziraphale冲他咧开嘴笑了起来,但很快又严肃起来,“不,我是说……我以为你出事了,你知道的,那些眼泪。”


“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Crowley从树上跳下来,扔给Aziraphale一个苹果。他掏出怀表*,挑起一边眉毛,“但如果我是你,我想我现在应该呆在皇宫?”


Aziraphale惊叫了一声,他不放心地又看了一眼Crowley,连道别都来不及就匆匆打了个响指消失了。


在此之后,Aziraphale一直试图和Crowley谈论眼泪这件事,但每次只要一提起这个词,对方就会摆出一副坚决抵制的臭脸。Aziraphale可以理解Crowley那时刻紧绷的尊严(但Aziraphale依然不明白,这是魔鬼普遍的弱点,Crowley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于是在之后的四百年里,Aziraphale都努力避免让Crowley接触到需要眼泪的场合。他至今还记得在环球剧院被一群因为奇迹而来的观中围绕在中间,听着台上哈姆雷特的念白和观众席上一片低声抽泣时,Crowley的嘴角拉得有多往下。


“我真不敢相信他竟然还是写了悲剧。”走出剧院的时候,Crowley闷闷不乐地说。



-

现在,我们终于可以把时间拉回到21世纪。


此时此刻,Crowley看都没看一眼突然出现在宾利副驾驶上的Hastur,直接打断了车载电话那头的人:“一会再打给你,老朋友来了。”


“那是谁?”Hatur问。车里充斥着浓郁的臭味。


“某个比你更应该坐副驾驶的人。”


“我也不想坐你的车,但是,哈哈,你要完蛋了。”Crowley一个急拐弯,Hastur连忙抓住皮革椅子,“你干什么……你、你开得太快了。”


“你到底有什么事?”Crowley不耐烦地说,车子以110km/h的速度行驶在伦敦市区。


“Beelzebub发现了。”Crowley心里一颤,一只手把着方向盘,一只手警惕地摸索到座位旁边的黑色皮袋——“你根本就没去引诱首相行贿。”他撇撇嘴,手缓缓放开皮袋。Hastur继续愉快地拖长了声音说,“有人写了报告,你最好别想玩什么小花招,Crowley——


“因为Beelzebub现在就要见你。”


“现在?”一切发生得太快,Crowley还没来得及反应,甚至在Crowley正要转头的那一霎那,他们两个瞬间消失在了空气中。黑色宾利依然以110kmh的速度狂飙撞上消防栓,发出砰的一声巨响,消防栓像喷泉一样疯狂喷水,而这个消防栓距离Aziraphale的旧书店只隔一条马路。


电话忙音。


Aziraphale再一次把老古董听筒按回电话机上,手在离开听筒的时候犹豫了一下,又拿起来把转盘拨成熟悉的号码。还是无人接听。这是Aziraphale打的第19个电话,拨了他能想到的所有Crowley的号码。


门外熙熙攘攘,往常苏活区的旧书店旁不会聚集这么多人。Azirqphale从窗户向外望,一群人并不只是过路,而是围在一个什么位置。


Aziraphale疑惑地推开门。在门口对面大概200米的地方,一辆黑色老宾利斜躺在那里,车头被撞得稀巴烂。四周已经围起了警戒线,不少路人驻足围观,拿着手机拍照。


他一眼就能认出来,那是Crowley的车。


“上帝啊!”Aziraphale吓得几乎动不了,等他反应过来,立刻一边道歉一边用力拨开人群挤到案发现场,周围有警察请他后退,他如若不闻地径直跑到车前,扒着翻倒的玻璃窗往里看,没有死掉的身体什么的——但是更糟。


宾利驾驶座旁边的黑色皮袋在强烈的撞击中咧开大口,一只六十年代的保温杯被撞开了盖子,里面的液体流得到处都是——Aziraphale不可能不认识:那是圣水。


“哦不……不……不……”Aziraphale感到一阵眩晕,几乎要倒在车门上。他颤抖着抬了抬手,在众目睽睽之下消失了。


而与此同时,魔鬼Crowley刚刚结束地狱对他的严厉批评。Beelzebub本人对他的惩罚本来只是打扫地狱犬狗舍一个星期,但地狱那群看他不惯的家伙嚷嚷着硬是把期限延伸到一个月。


当天使在地面上艰难地扶着宾利车门的时候,Crowley正带着耳机在地狱犬血红眼睛的注视下扫走一坨屎。尽管注意力放在摇滚乐上,Crowley还是不可能想象自己闻不到这些臭味。哦,Crowley尽可能把头别得远远的,我快吐了。


他花了三个小时才清理完。走上地狱通往人间的扶梯时他打了个响指,身上的恶臭消散一空。他现在只想回家洗个澡,和植物们聊聊天,最好还能约天使去吃个饭什么的,其他的一切都给我排后。于是他直接出现在了自己家里,发现走时还整洁一新的工作桌被翻得乱七八糟,抽屉被拉出来大敞着,纸张摊了一地。


Crowley的神经再次警惕起来,他小心翼翼地转过墙角,却为眼前的景象站住了:他看到他的天使站在被打开的原本放圣水的保险柜前,呆楞地流着眼泪。Crowley的心脏缩紧,Aziraphale的眼泪像落在水面上的轻羽毛一样,让Crowley感到一阵烦躁。


天使看过来,他的蓝眼睛惊讶地张大:“哦Crowley!真的、真的是你吗?我以为……我以为……”Aziraphale本想努力地把嘴角上扬,但在看到魔鬼的那一刻他还是难以控制地哭起来,“我给你打了19个电话!Crowley,19个!你一个也没接,我以为你死了,你的车里全是圣水……”


“好吧,我只是……”


“Crowley!我真搞不懂你!你为什么要带着、带着那个东西!”Aziraphale的眼圈红红的,他哭了一脸,生气时候强硬起来的语气又因为哭腔变得柔软。


而Crowley,这一切都是你的错。魔鬼心里的声音说道,这个声音让他难受得要死。他咬着牙,几乎就要说出那个S开头的道歉单词,最后还是没能成功。


“……好了,好了,是我的错,别哭了。”他走上前,把Aziraphale抱进怀里,用手掌抹去天使的眼泪,“哦真是的……拜托别哭了Aziraphale,我保证什么事也没有。”


Aziraphale的哭泣转变成了抽泣,他把头靠在Crowley的颈窝里,然后忽然意识到什么,迅速拉开距离,一脸难以置信地看着对方。


“Crowley……你刚刚、”Aziraphale惊讶地看着Crowley,后者的手掌和颈窝还潮呼呼的,“你、你不害怕眼泪?”


Crowley烦躁地翻了个白眼:“我记得我八百年前就跟你说过了,天使,我他妈不害怕眼泪!你到底为什么会这么想?”


“可是中世纪的书里说眼泪就像圣水……而且你……”


Crowley龇牙咧嘴地骂了一句:“啊!这就是为什么我讨厌14世纪!那帮人还说石头能驱魔!”


“那这么多年你为什么……”Aziraphale眨着他的蓝眼睛,一下子明白过来,朝Crowley露出了一个欣慰的笑容:“哦Crowley,我就知道在你内心深处还保存着善良的部分。”


“你给我闭嘴。”



-

在文章的开头,我们提到过,Aziraphale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眼泪防魔”这一条是真的。好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是。但对于他们本人来说,澄清了这条持续了八百年的误解暂时还没有什么其他坏处。


当然,除了可能会被天使“引诱”去看莎士比亚的悲剧之外。

 

end





*灵感除了《中世纪星空下》,还有DTT对Crowley的解读:他是恶魔,他总是对自己拥有爱这类感情感到生气。


*保罗·卡鲁斯的《魔鬼史》是真实存在的,就和Crowley人设书一样哈哈哈哈。


*《驱防恶魔的100种方法》是我编的,但石头驱魔这个迷信是真的。


*出自《格林童话》“没有手的姑娘”,大概讲了一个善良的姑娘用眼泪驱赶魔鬼,最后在天使的帮助下当上皇后,尽管魔鬼再三阻挠但由于国王皇后情比金坚有天使的帮助,最后还是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童话生活的故事(。)《格林童话》是19世纪写成的,但由于很多故事都是取材于德国民间故事,年代不可考,我就私心把“无手姑娘”的故事设定在17世纪左右了。


*怀表是1462年发明的,在19世纪前只有贵族或真正的有钱人才有。不管是混到贵族还是真正的有钱,这对Crowley说都易如反掌。


**好爱Crowley讨厌中世纪这个设定哈哈哈哈!我要看老蛇在迷信的年代到处吃瘪!(x

 

评论(15)

热度(967)

  1.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